庚子說鼠
展覽日期:由2020年6月13日至2021年1月17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I

***鑒於新型冠狀病毒擴散的風險,展覽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不便之處,尚祈原宥。***

中大文物館由2020年6月13日起舉行 「庚子說鼠」賀歲展覽,展現鼠在中國文化中的意涵。

西元2020年歲次庚子,是農曆鼠年。鼠作爲囓齒目家族成員,是歷史最悠久的哺乳類動物之一。人們普遍認知的鼠形象大抵負面;但事實上,這群與人類長久共存的小巧鄰居有著頑強的環境適應力和強大的繁衍能力,遂成為中國文化中「繁盛」的吉祥象徵,亦為不少人帶來創作靈感。

是次展覽精選文物館十多件與老鼠及其親戚松鼠和蝙蝠相關的藏品,包括瓷器、硯石以及嶺南畫派作品,年代自清迄今。

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
開放時間: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visit/ope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