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第二期:清代篇)
展覽日期:由2021年8月27日至2021年12月19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 及 II

是次展覽展出逾70組畫作、書法及碑帖,分為「文藝世紀」及「風滿筠清」兩部分。「文藝世紀」展出多位廣東書畫名家的作品。繪畫名家如黎簡、謝蘭生、蘇六朋及蘇仁山締造了高峰,他們分別以追隨、兀立獨行與反思的態度與傳統對話及創作;書法家如翁方綱與伊秉綬官粵年月較長,二氏深遠影響廣東的楷行草帖學書法及碑學隸書書風。這些嶺南精英勇於保持及表現內在的真實,展現出廣東書畫美之所在。

清代廣東文藝圈人才輩出之外,鑑藏家數目也大增,作品遇上伯樂,讓廣東書畫得到更多發展。在1686 至1842 年間廣東文化及經濟的黃金歲月裏,文藝界、書畫收藏及藝術贊助唇齒相依,形成士商融合的共同體。葉夢龍的風滿樓與吳榮光的筠清館可說是嘉慶至道光年間廣東書畫收藏的代表,其後由海山仙館潘仕成集大成。在展覽第二部分「風滿筠清」,觀眾可欣賞到多名收藏家的珍品,如獲列入《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宋拓李邕《雲麾將軍李思訓碑》、南宋丞相游佀舊藏的宋拓《蘭亭序》、元代張雨、楊維楨、明代文徵明及清代石濤等書畫。

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
按此查看文物館開放時間及參觀資訊

展覽預告片:按此
展品清單:按此
展覽圖錄:按此
策展人說書按此
專家講座:按此
廣東畫廣東話・說唱解畫 :按此
有關「廣納百川」展覽 (第一期):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