鑠古鑄今〈二〉:中國古代黃金工藝與傳承
展覽日期:由2023年2月24日至2023年5月21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與周大福大師工作室合辦之「鑠古鑄今〈二〉︰中國古代黃金工藝與傳承」展覽主要探討錯金銀、錽金銀、金絲製作與應用三類工藝,並介紹錘鏨、鑄造與細金焊接等技術。是次展覽展出60餘套中大文物館及私人收藏的古代金器,以及周大福大師工作室提供的復原實驗品及香港早期金飾,同時展現康文署文物修復辦事處對相關展品的科學檢測,從藝術史、考古學、科技檢測、復原實驗等角度,詳盡介紹跨越3,500年的黃金工藝。

展場中特設教育角工藝復原影片,深入淺出地介紹工藝細節,讓參觀者體會藝術與文化背景下工藝的交流與發展。另外,中大文物館與周大福大師工作室將於4月至5月合辦古代金工體驗工作坊,展示中國歷史中的製鏈及錯金方法,再由周大福資深黃金及珠寶製作工藝大師親身傳授工藝,讓參加者運用這些古代工藝,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首飾。中大文物館稍後在網站及社交平台公布詳情。

2014年起,中大文物館、周大福大師工作室連同多間機構發起「中國古代黃金工藝」研究計劃,從多角度對中國古代黃金工藝進行跨學科探究。計劃於2018年進入第二階段,著重探討上述三類工藝。是次展覽為此階段研究成果的展現。此外,《中國古代黃金工藝.二》論文集亦已出版,與公眾分享工藝知識。

「中國古代黃金工藝」研究項目及展覽均由周大福珠寶集團全力贊助,以推廣及傳承傳統工藝及文化。

歡迎公眾蒞臨參觀,無須預約,免費入場。
按此查看文物館開放時間及參觀資訊

駐場大使導賞 (費用全免)︰詳情
古代金工體驗工作坊(費用全免)︰報名及活動詳情 

網上展覽:詳情
影片︰按此觀看
《中國古代黃金工藝.二》︰詳情
開幕主題講座︰詳情
公開講座︰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