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風承傳 一 高奇峰、趙少昂、歐豪年合展
展覽日期:由2018年3月24日至2018年5月13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

嶺南畫派在二十世紀中國畫壇上舉足輕重。其開創者高劍父(1879-1951)、高奇峰(1889-1933)和陳樹人(1884-1948)早年習自隔山畫派居巢(1811-1865)、居廉(1828-1904)畫風而遠溯江蘇花鳥畫家宋光寶、孟覲乙。其後,三人先後赴日學習,借取東洋,以"折衷中外,融合古今"為追求,致力於革新中國繪畫。二高一陳各擅勝場,其中高奇峰繪畫題材豐富,筆下丹青靈動多姿,尤以花鳥走獸馳譽,惜享壽不長,英年而逝,然其影響深鉅,享譽隆高。1929年高氏遷居廣州二沙島養病,翌年搬入新居,取名"天風樓",與弟子於其間談畫論藝,天風樓遂成嶺南畫派重要標誌之一。天風弟子中有七位異常出色者,世有"天風七子"之稱,流傳廣泛。趙少昂(1905-1998)為七子中最年少者,能秉承高氏畫藝之餘,又銳意創新,將嶺南畫派推向嶄新階段,揚名國際,成就極大。特別是趙氏自1948年定居香港始,設帳授徒,追隨者眾,為嶺南畫派廣播種子,允為一代宗師。歐豪年教授(1935年生)17歲師事趙氏,深得真傳,又能自立風貌。其腕底萬象,豪放揮灑,並兼詩書畫,堪稱嶺南畫派第三代代表人物。1970年歐氏肩負師命渡臺定居,傳藝寶島,數十年來為承傳嶺南畫派貢獻卓著。天風樓三代對中國繪畫從改革創新,到探索求變,到守護承傳,足見一個多世紀以來中國畫壇變遷之一貌,意義深邃。

文物館自1971年創館伊始,廣東書畫即是重點收藏,包括嶺南畫派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及其他先生遺作,藏品豐富,早是研究該段畫史之核心材料。數十年來,文物館亦一直重視對嶺南畫派的研究,成果豐碩,是公認研究和收藏嶺南畫派重鎮之一。高奇峰作品早於1973年已入藏文物館;趙少昂則於1950年代任教中大前身崇基學院中文系之中國畫課,至1960年夏離港訪美時轉薦歐豪年教授繼任,與中大結緣。趙、歐二人其後時常來訪中大,並捐贈作品。歐氏更於2016年獲中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高、趙、歐三人與中大可謂淵源深遠。是次展覽精選展品65項85件,當中12項30件為歐豪年教授特意為是次展覽創作並捐贈文物館作永久庋藏。展覽更蒙歐豪年教授、杜祖貽教授及崇基學院借出高、趙、歐三人其他畫作6項,豐富展覽。由此天風樓三代畫家的承傳脈絡中,應能窺見嶺南畫派百多年發展軌跡之一貌,進而加深對二十世紀中國畫壇的了解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