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與華美:18至20世紀中國家具
展覽日期:由2019年6月24日至2019年9月22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V

清代家具主要有三大類:廣式家具、京式家具和蘇式家具,又稱廣作、京作、蘇作。

廣州在1757-1860年間是清代唯一的對外通商口岸,商品經濟極度繁榮。廣式家具從清代中葉開始逐漸形成自己風格。因鄰近東南亞木料產地,廣式家具用料充裕,體質厚重,構件多整木製成而不拼接,並講求木性一致,多大面積雕刻。同時,因受西方藝術影響, 流行束腰、羊蹄腿、足部雕刻等設計以及西番蓮紋圖案,對中國傳統家具樣式產生巨大衝擊和影響。廣式家具用材以酸枝木為主。

京式家具又稱清式家具,主要指清宮造辦處所製家具。京式家具用料較廣式小、蘇式大;造型取廣式,線條仿蘇式。用材講究,精雕細刻,常見金銀、玉石、象牙、琺瑯鑲嵌。除具標識皇室身份的龍鳳外,亦流行雷紋、螭紋、夔紋、獸面、夔鳳等古代青銅、玉器紋飾,盡顯皇家用品之奢華、尊貴與品位。京式家具用材以紫檀為主。

蘇式家具是指以蘇州為中心的長江中下游地區所生產的家具。明式家具即以蘇式為代表。蘇式家具最大特點是造型輕小、裝飾簡秀、用材精打細算。裝飾題材多以歷代名畫、神話故事為稿,習見松、竹、梅、山石、花鳥、風景圖案。主要用料有黃花梨、紫檀、鐵力木、雞翅木、癭木等。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自2019年6月24日開始,舉辦《簡約與華美:18至20世紀中國家具》展,包含屏風、茶几、貴妃榻、扶手椅、書檯、箱櫃等三十餘項,以廣式家具為主。配合家具,同場還將展出新近入藏之清代廣東外銷畫及老北京風俗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