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巨構——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山水畫選
展覽日期:由2022年8月19日至2023年2月5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

所謂「山川巨構」,是指尺幅宏巨或構圖雄偉之山水佳構。「山川巨構: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山水畫選」展覽展出逾四十件元代至當代山水畫,呈現中國山水畫的多種風格與技法,讓觀眾在展覽中「遊山玩水」,欣賞大自然及筆墨之美。

展覽除了展示多件尺寸或構圖宏大的作品之外,也引領大家從多角度理解和思考山水畫。展覽設有五個展區,分別是「臨古得津」、「意追前風」、「丘壑寄懷」、「勝境遊蹤」及「推陳出新」,透過一系列巨幅山水探討畫家如何在臨摹前人名蹟時,領略山水法度;如何與古人建立若即若離的關聯,營造新境;如何構建心中山水,借景抒懷,寄詠感興;如何體悟自然、心師造化,以山水紀遊;如何通過新角度、新技法、新物料,創作山水新貌,展現山水畫的各種可能性。

此為文物館近二十年來首次以山水為主題之展覽,部分作品更是首度展出。當中有著名畫家之作如沈顥的《仿黃公望〈富春山居圖〉》、丁衍庸的《春山無盡圖》、饒宗頤的《曹知白筆意山水》、劉國松的《日落沙明天倒開》及王無邪的《萬里尋源》等,也有一些名不見經傳者或掛於大師名下之作,通過是次展覽及研究,得以重新審視,體現每件藏品的獨特藝術與歷史價值。

是次展覽同時配合文物館與油街實現共同策劃的「古早策展人系列」之「皴——中國山水畫的文化符號」展覽 (詳情請按此),梳理講解多達十六種皴法,展示中國山水畫長盛不衰的魅力,讓當代香港藝術家理解傳統、借鑒前輩作品,從中擷取創作靈感。參觀者可在文物館介紹展區「皴」掃描二維碼,觀看唐錦騰教授示範繪畫十六種皴法的影片,探索各皴法的特點。

展品清單︰按此
展覽介紹片及其他精彩影片︰按此
講座系列︰詳情請按此

歡迎公眾蒞臨參觀,免費入場。
按此查看文物館開放時間及參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