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
展覽日期:由2022年9月17日至2023年4月19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I

***中大文物館「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延長至2023年4月19日***

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為香港首個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美術推廣項目,中大文物館並與首飾設計培育中心Loupe於元創方合作舉辦當代琺瑯藝術設計展,將罕有展出多件古今具代表性的頂級畫琺瑯藝術品。

「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精選香港與內地收藏170多套清代金屬胎畫琺瑯、相關瓷器及畫作;展示廣琺瑯發展史的同時,希望能凸顯畫琺瑯的製作方法、色彩的搭配和運用及多元的繪畫技法等,讓各界人士從展覽得到更多啟迪。

畫琺瑯是一種在金屬、瓷器、玻璃等胎體表面,按設計圖案繪畫各色琺瑯釉,然後入爐燒制,鞏固琺瑯釉於器具表面的工藝。康熙晚年,來自歐洲的商人、傳教士首度將歐洲金屬胎畫琺瑯製品作為禮物帶入中國,獻給皇帝及官員。這些源於西方的畫琺瑯藝術品引起康熙皇帝極大興趣,使他在造辦處特別設立「琺瑯作」,借鑒中國古老的瓷器製作技術及經驗,集合來自廣州、景德鎮,以及熟悉琺瑯、玻璃製作及繪畫技法的西方傳教士,在金屬胎(主要是銅和金)、玻璃胎、紫砂胎和瓷胎上燒制繪畫琺瑯,創作畫琺瑯裝飾品和陳設品。

畫琺瑯作品融會中西技法及題材,主要為皇家器用、賞用品,或外銷商品。除兩岸故宮及廣州、香港地區的少數博物館外,內地傳世廣琺瑯或廣彩不多,當今大眾很難有機會接觸上世紀或更早時期的畫琺瑯作品。

以傳承畫琺瑯工藝為宗旨,中大文物館與Loupe亦會舉辦一系列琺瑯工藝體驗工作坊及講座,最新消息請瀏覽文物館網站

總相宜︰週二琺瑯藝術講座系列
琺瑯工作坊
「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廣琺瑯大解構 &「總相宜︰當代琺瑯藝術設計展」展覽特刊

《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論文集 及《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圖錄
「總相宜」影片



歡迎公眾蒞臨參觀,免費入場。
按此查看文物館開放時間及參觀資訊

文物館大使駐場導賞日期及時間
詳情請按此

總相宜︰當代琺瑯藝術設計展 @元創方 Loupe
展期: 2022年9月17日至2023年3月27日
開放時間: 12noon-7pm
地點: 中環鴨巴甸街35號元創方B座H410室
按此參閱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