瓌瑋博達——常宗豪書法展
展覽日期:由2016年2月27日至2016年5月22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文化研究所 文物館展廳 I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人的基本修養與象徵,書畫兼擅者代不乏人。然而,隨著時代變遷,書寫工具更替,加上現代社會分科越來越細,飽讀詩書、精書擅畫、兼通鑑賞的傳統文人頓然凋零,尤是可遇不可求。其丹青翰墨也成不可多得之珍品,常宗豪教授(1937-2010)的書法即可以此觀之。他雖卒業於現代學府,但年少即習詩文書畫,與傳統文人無異。常氏書法各體兼擅,是其藝術精華之所在,一生臨池不斷,於香江書壇佔有一席。他看待書法傳統的態度與角度,以及筆下的演繹,最能展現其精神世界,也能帶出他的學習體會與歷程,足供後人借鑒,重新認識傳統文人書法的特質,及於當下的意義。此外,他大半生與香港及中大結緣,貢獻良多,特別是中大為他提供了孕育和造就學藝的文化氛圍,其書法正是植根香江。故此,其遺作能在中大文物館展出,另具深意。

劉海粟(1896-1994)曾書贈常氏「瓌瑋博達」四字讚揚其學識,此四字應最能概括常氏的學問和處世,也最能形容他變化多貌的書法。因此,是次展覽以之命名,精選其書法精品五十二幀,包含各種書體與形式,部分更為首次展出,以展現他「瓌瑋博達」的精神世界,及於香港書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