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鳳來儀:湖北出土楚文化玉器
展覽日期:由2017年10月21日至2018年2月25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文化研究所 文物館展廳 II

楚國是西周初年封國之一。經歷代楚君開疆拓土、勵精圖治,躋身「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極盛時,勢力遍及南部大半個中國。隨之而形成的強大而獨具特色的楚文化,於春秋、戰國之時,不僅與中原文化南北抗衡,影響更及於長江下游之吳越、黃河下游之齊魯,流風所及乃至於漢代,盛行長達八百餘載。

展覽精選湖北出土兩周之際至戰國中晚期曾國(郭家廟、曾侯乙)、楚國(山灣、姚家港、曹家港、九連墩)玉器158件(套),以戰國中晚期九連墩玉器為中心,旨在探討和展示楚文化玉器風格特徵及其形成過程,其與中原風格的曾國玉器的關係。展覽首次以出土位置為依據對展品進行展陳、組合,更有助理解楚國葬玉習俗及玉器功能。

九連墩是目前出土玉器數量最多的楚國墓葬。郭家廟墓地於2015、2016年兩度入選全國十大考古發現。所有展品均為首次出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