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留情 —— 丁衍庸與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門生友好的藝緣
展覽日期:由2018年5月12日至2018年9月2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I

適逢丁衍庸先生辭世四十周年,其門生友好共捐贈103 項丁氏珍貴作品予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作永久收藏,並由文物館主辦,中大新亞書院、中大藝術系及中大藝術系系友會協辦展覽「筆墨留情——丁衍庸與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門生友好的藝緣」,以表思念、銘記教澤。展覽精選74 項捐贈藏品,另借展11 項,分兩期展出。展品多是丁氏於1962至1978年任教藝術系時寫贈門生友好,盛載歷時數十載的情誼,意義非凡。

丁衍庸(1902-1978)生於廣東省茂名縣,於1920-25年留學日本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後回歸中國傳統水墨,兼涉書法及篆刻,在艱苦歲月中開展融合中西藝術的漫長路途。1949年丁氏隻身移居香港,至1957年受錢穆(1895-1990)之邀加入新亞書院,參與創辦書院兩年制藝術專修科(即中大藝術系前身),成為香港首個視覺藝術學系,奠定香港高等藝術教育之路。

「丁公」為學生友好對丁衍庸的尊稱,丁公授課多即席示範,或依同學所出題目即興揮毫,作品題材多樣,數量龐大。完成後,幾乎題贈課堂圍觀者,或任由珍愛者取走,襟懷慷慨。是次展覽的展品多是課堂講學示範,亦包含勉勵嘉許、婚壽祝賀等,涵蓋「水族清趣」、「花果草蟲」、「禽鳥走獸」、「淡雅君子」、「人物山水」、「一筆之畫」和「腕底龍蛇」七單元,讓參觀者窺探丁公的水墨世界、胸襟情懷及書畫教學。

展覽分期:
第一期: 2018年05月12日至07月02日
第二期: 2018年07月06日至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