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巨構——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山水畫選」 網上講座系列
第一講:從「山川巨構」展覽看中國山水畫的傳統與流變

講者:陳冠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書畫主任(副研究員))
日期: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時間:下午2時半至4時
平台:ZOOM
語言:粵語
重溫:Facebook | YouTube | Bilibili

講座大綱:
中國山水畫自五代(907-960)開始成為重要畫科,歷經數千年發展,早衍生出各種畫論、技法、流派和追求,不單展現中國人對山川景物的觀察感應,更蘊含中國文化對天地自然的理解思考。本講座圍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山川巨構」展覽,透過展品的解讀,結合題跋、文獻,細味中國山水畫的傳統和流變。

講者簡介:
陳冠男博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藝術系,現職中大文物館中國書畫主任(副研究員),研究興趣為明清至近現代書畫。曾參與及策劃多個展覽,並編撰圖錄,包括《小園花放——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六十周年書畫藏品展》(2017)、《天風承傳——高奇峰、趙少昂、歐豪年合展》(2018)、《筆墨留情——丁衍庸與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門生友好的藝緣》(2018)等。亦參與撰寫《蓋蒂基金會贊助中國書畫在線圖錄》、「北山汲古:中國書法、碑帖銘刻拓本、中國繪畫」、《明畫全集•董其昌卷》等圖冊。曾於北京故宮、上海博物館、台北中研院、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北京大學、中大等發表多篇論文。2018-19年度獲選為「利榮森紀念訪問學人」,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與考古系唐氏東亞藝術中心及藝術博物館訪問學者,研究該館所藏宋至清書畫題跋。

「山川巨構——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山水畫選」 講座系列





從「山川巨構」展覽看中國山水畫的傳統與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