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相宜︰週二琺瑯藝術講座系列
第二講:從併生到分離:十八世紀上半葉廣東琺瑯與彩瓷的生產關係

講者:尹翠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
日期: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時間:下午2時半至4時
語言:粵語
平台:ZOOM
查詢:eocartmuseum@cuhk.edu.hk / 3943 7374
重溫:YouTube | Facebook | Bilibili

講座大綱:
十八世紀上半葉,廣州的銅胎畫琺瑯和瓷胎畫琺瑯手工業乘全球貿易發展而興起,並在半世紀間經歷由合併生產到分別成為獨立產業的重要歷程。是次講座,先藉考察外銷畫,探討兩種手工業的烘烤技術之不同,及導致生產分離的原因。從英國和荷蘭東印度公司的進口數據可見,兩種手工業約在1732年出現產業分離跡象。講座會再通過比較1732年前後廣東琺瑯與紀年外銷瓷的紋飾異同,凸顯廣東琺瑯於1732年後發展出三色卷草紋等標誌性紋飾,並透過吸收歐洲裝飾題材和繪畫風格,生產出迎合市場口味的產品,奠定此後跟瓷胎畫琺瑯不同的發展軌跡。

講者介紹:
尹翠琪教授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其後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獲文學碩士,並取得英國牛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主修中國藝術史。 尹教授曾於香港城市大學任教,自2007年起任教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主要教授中國陶瓷史、中國宗教藝術、中西藝術欣賞等。其研究範圍集中於宋至清陶瓷史及道教藝術。曾主持的研究計劃包括「元明道教神仙經傳畫研究」(CUHK 455310)、「明道藏扉畫研究:構成、版本與歷史」(CUHK 451513)等。曾獲頒香港中文大學2010年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及2012年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





從併生到分離: 十八世紀上半葉廣東琺瑯與彩瓷的生產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