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相宜︰週二琺瑯藝術講座系列
第三講:他山之石:淺談廣東銅胎畫琺瑯對其他工藝的借鑒

講者:高洋博士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日期: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時間:下午2時半至4時
語言:普通話
平台:ZOOM
查詢:eocartmuseum@cuhk.edu.hk / 3943 7374
重溫:YouTube | Facebook | Bilibili

講座大綱:
清代的廣東銅胎畫琺瑯作為一種在中國和外銷市場中都有使用的商品,其器型和裝飾的來源非常廣泛。是次講座將探討外銷歐美市場的廣琺瑯的器型和裝飾對其他工藝的借鑒,並從廣東外銷藝術的消費和生產兩個角度初步解釋這些相似性的原因。講座將以外銷歐美的帶三足爐提梁壺、方形茶葉罐、茶盤三種器型為例,探討歐洲銀器和日本漆器對於廣琺瑯器型的影響。此外,又以廣琺瑯大花瓶為例探討廣彩瓷器與廣琺瑯的相似性,並以花果紋開光、白地藍彩兩種風格為例探討廣東外銷器物之間裝飾紋飾的共通性。 


講者介紹:
高洋博士分別於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取得博物館學學士、考古學碩士學位,後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中國藝術史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中國陶瓷史及清代廣東外銷藝術。高博士現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參與了開幕展覽「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的策展工作。亦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清代廣東琺瑯」項目的研究助理,並參與了後續展覽「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的圖錄撰寫工作。 

 





他山之石:淺談廣東銅胎畫琺瑯對其他工藝的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