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織物裝飾金屬線的類型、工藝及演變

講者:路智勇博士(陝西歷史博物館保護修復部主任)

日期:2023年4月28日(五)
時間:下午4:00-5:30
語言:普通話

網上重溫:Facebook | YouTube | Bilibili

查詢: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講座提要:

金、銀等金屬經形態轉變後用於織物與服飾裝飾,是紡織品裝飾工藝發展進程中的重要創舉,織金及釘金繡是金屬用於織物裝飾的經典實物類型。古代織物裝飾用金的形態從金箔片、平金線到捻金線,再到復雜的組合金屬線,經歷了多次形態和類型的變化,其中也涉及到相應工藝與技術的進步與創新,金屬線類型的演變過程遵循了一定的規律。

講者介紹:

路智勇,男,畢業於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博士,研究員,現任陝西歷史博物館保護修復部主任、館藏壁畫保護修復與材料科學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主任、考古發掘現場文物保護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副主任、陝西省考古學會理事、「一帶一路」文化遺產國際合作聯盟常任理事、西北工業大學、西北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陝西曆史博物館博士後創新基地導師等。曾任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護修復部副主任、業務辦主任、院長助理等職務。長期從事文物保護修復、文物科學分析、古代材料工藝、文物保護材料、預防性文物保護及文物保護修復理念研究。主持或參與國家哲學與社會科學基金課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課題、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等省部級課題10餘項,在《考古》《文物》《文物保護與考古科學》等核心期刊發表學術論文60餘篇,獨立及合作出版專著4部。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3(四):中國古代織物裝飾金屬線的類型、工藝及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