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觀大——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看黃般若的繪畫軌跡

講者:陳冠男博士(中大文物館中國書畫主任(副研究員))
日期: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一時正至二時正
語言:粵語
回顧:Facebook(按此)Youtube(按此) Bilibili(按此
查詢:eocartmuseum@cuhk.edu.hk

內容簡介:
香港發展至20世紀中葉已是繁華都市,除了有璀璨霓虹,也有明山秀水,足供藝術家尋找創作源泉。提起描繪香港山水,不得不提黃般若(1901-1968)。這位於近現代粵港畫壇有開創性貢獻的人物,不僅為香港文化留下重要一筆,其筆端亦演繹了一位中國畫家如何出入古今,師法造化,繼而直抒胸臆的歷程。雖然,黃般若並非第一位描繪香港風貌的畫家,但他筆下的香江總被銘記。本講座以中大文物館藏品為主,窺探黃氏繪畫軌跡,以理解他筆下的香江為何成為經典。

講者簡介:
陳冠男現職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書畫主任(副研究員),研究興趣為明清至近現代書畫。曾策劃多個展覽並編寫圖錄,最新近期者是“筆墨留情:丁衍庸與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門生友好的藝緣”。亦參與撰寫《蓋蒂基金會贊助中國書畫在線圖錄》、“北山汲古系列:中國書法、中國繪畫、碑帖銘刻拓本”、《明畫全集》等圖冊。2018-2019年度獲選為“利榮森紀念訪問學人”,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與考古系唐氏東亞藝術中心及藝術博物館訪學。曾於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普林斯頓大學、北京大學、中大等發表多篇論文。





以小觀大——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看黃般若的繪畫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