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訂製瓷器與中歐海上貿易的發端

講者:王冠宇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器物主任 (副研究員))

日期: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4:00-5:30

語言:普通話

回顧:Facebook Youtube Bilibili

 

講座簡介:

十五世紀以來,歐洲進入大航海時代,各國船隊在皇室貴族的支持下,積極開拓未知世界與海上版圖,亦不斷東進,尋求更廣闊的資源與貿易機會。十六世紀早期,葡萄牙人率先到達中國,開啟中歐海上貿易黃金時代的序幕。

澳門開埠(1553)之前,葡萄牙人活躍於東南沿海一帶,與中國私商進行非法交易。這些非官方性質的航行及貿易細節,在文獻檔案的記載中語焉不詳,反而在作為出口商品的外銷瓷器上有跡可尋。本次報告,選取當時貿易瓷器中的重要類型——葡萄牙訂製瓷器作為研究個案,通過對瓷器的主體圖案、裝飾元素及銘文内容的考訂,分析中葡貿易最早的參與者及其動因;根據瓷器的現存數量、形制及紋樣等特徵,探究其訂製及貿易模式;旨在以物補史,重構中歐海上貿易發端時期一些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

查詢:rpcaa@cuhk.edu.hk / 3943 7417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葡萄牙訂製瓷器與中歐海上貿易的發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