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RI——外銷歐洲的十七至十八世紀伊萬里瓷器

講者:小林 仁博士(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学芸課長代理)
日期: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4時正至5時30分
語言:普通話
重溫:Facebook, YouTube, Bilibili


內容簡介:
伊萬里瓷器誕生於1610年代,是日本最早的瓷器。主要窯場位於今佐賀縣有田町一帶。17世紀中葉至18世紀中葉約一百年間,伊萬里瓷器經由荷蘭東印度公司(VOC)外銷歐洲等地,和漆器並肩成為"MADE IN JAPAN"出口海外的先驅。本講座介紹伊萬里瓷器誕生的背景和外銷產品的風格變遷,即從以「芙蓉手」(克拉克瓷器)為代表的仿中國景德鎮瓷等瓷器,演變到流行於歐洲、富有日本獨特風格的「柿右衛門樣式」與「金襴手樣式」的過程。

講者介紹:
小林仁,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学芸課長代理,從1997年開始擔任該館学芸員,2018年起擔任現職,專長是中國陶瓷史爲主的陶瓷史、博物館學。1994至1996年作為中國政府獎學金高級進修生前往北京大學考古系留學(美術考古)。著有《中國南北朝隋唐陶俑的研究》(京都:思文閣出版,2015年)等。策劃的主要展覽包括「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2016年)等。2014年獲得「小山冨士夫紀念獎」(第2屆獎勵奨)。

「萬國同風」週三午後講座系列其它講座 





IMARI——外銷歐洲的十七至十八世紀伊萬里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