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相宜︰週二琺瑯藝術講座系列
第五講:清早期廣琺瑯藝術與清代彩瓷的生產交流與風格互鑒

講者:孫悅先生 (故宮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館員)
日期: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時間:下午2時半至4時
語言:普通話
平台:ZOOM 網絡研討會
查詢:eocartmuseum@cuhk.edu.hk / 3943 7374

按此報名
 

講座大綱
廣彩,一般指在廣州加飾彩繪、並在廣州本地進行二次燒造的瓷器作品。而在廣彩瓷誕生初期,由於用料、工藝、燒造設備、彩繪工匠等與景德鎮地區基本相同,兩者之間的差別不甚明顯。本報告綜合前輩學人對此問題的研究成果,將清早期的廣琺瑯(金屬胎琺瑯器)作品與同時期的彩瓷進行比對,梳理清早期廣彩與廣琺瑯、景德鎮粉彩之間的關係。同時,廣琺瑯工藝不僅影響、衍生出廣彩藝術,其對同時期的民窯粉彩、官窯彩瓷、宮廷琺瑯彩等均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作為不同材質的兩種藝術門類,二者不僅在產品風格上相互借鑒,在生產人員、生產方式、銷售模式等方面也存在著互動和互仿。本報告通過查考清宮造辦處檔案、比對館藏實物等方式,探討金屬胎琺瑯器與清代彩瓷兩者之間跨越媒介的關聯性。

 

講者簡介
故宮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館員。2004年8月入職故宮博物院工作至今。目前任職於故宮博物院器物部陶瓷組,從事陶瓷類文物研究工作十餘年,在《故宮學刊》、《明清論叢》、《紫禁城》、《美術大觀》等刊物發表相關學術論文50餘篇。2014—2015年,參與德國德累斯頓國家博物館“中國與日本:17-18世紀陶瓷器”研究專案。目前主要關注清代官窯瓷器研究、17-18世紀中國陶瓷藝術的對外交流與互動。





清早期廣琺瑯藝術與清代彩瓷的生產交流與風格互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