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的背影——甘肅武威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考古發現

講者:陳國科博士(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

日期:2023年2月28日(二)
時間:下午4:00-5:30
語言:普通話

網上重溫:Facebook | YouTube | Bilibili

查詢: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講座提要:

武威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位於武威市南山區,可分為「大可汗陵」、「陽暉谷」、「白楊山」三大陵區。墓群整體呈現出「大集中、小分散」的分佈特徵和「牛崗僻壤、馬鬣開墳」的選址特徵。以唐代葬制為主,兼有吐谷渾、吐蕃、北方草原等文化因素。該墓群的發現,揭示了吐谷渾民族逐漸融入中華文明體系的歷史史實,為增強民族文化自信,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提供了典型案例,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提供了考古學支撐。

 

講者介紹:

陳國科,1980年生,博士,文博研究館員,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主要研究方向為絲綢之路考古。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1項,「考古中國」重大研究項目1項,主持完成敦煌旱峽玉礦遺址、天竺吐谷渾王室墓葬等考古發掘30餘項,獲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2項,中國考古新發現3項,田野考古獎1項。出版考古報告10餘部,發表論文40餘篇。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3(二):王國的背影——甘肅武威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考古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