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八)

江口沉銀遺址考古發掘的收穫與思考

講者:劉志岩先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江口工作站站長)
日期:2021年9月30日
平台:Zoom網上直播

  2016年-2020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眉山市彭山區文物保護管理所,對彭山江口沉銀遺址進行了三次考古發掘,出水各類文物50000餘件。這是國內第一次內水圍堰考古,也是國內第一次直接與民間傳說相印證的考古發掘。出水文物既包括來自大西政權與明代藩府的高等級文物,也包括來自民間數量眾多的金銀首飾。這些來自不同階層的文物是對明代物質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對研究明代的政治制度、社會經濟和物質文化乃至明末清初的社會歷史走向都具有重要意義。       

  有關講座錄像已上載到以下網站: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WjQdBesAGE
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r4y1y7yR?spm_id_from=333.999.0.0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rtMuseumCUHK/videos/154395625262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