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九)

從新出材料看吐蕃時期青藏高原北部與中亞、西亞之文化交流

講者:仝濤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
日期:2021年10月29日
平台:Zoom網上直播

  近年來,隨著青海烏蘭泉溝墓地、都蘭熱水血渭墓地、都蘭香日德哈日賽墓地和甘肅天祝岔山村吐谷渾王族墓地等幾處重要的唐-吐蕃時期考古遺存的系統發掘,一大批新穎稀見、且能夠清晰反映吐谷渾和吐蕃考古學文化面貌的資料得以面世,其中包括唐蕃混合風格的壁畫和彩繪漆棺、鎏金王冠、鋬指金杯、金銀棺飾、金銀覆面以及各類絲綢、珠飾等。與此同時,最近幾年來國內外各大博物館也整理和展出了一大批過去數十年間所採集的散見吐蕃時期珍貴文物,其中包括大量絲綢、金銀器、棺板畫等,其種類、形制、內容均可與科學發掘出土的考古材料相互補充和印證。如此數量豐富、琳琅滿目的新見材料令人應接不暇,不但擴充了我們對於吐蕃時期所創造的燦爛的高原文化的認知,同時也不得不促使學術界重新反思該區域在吐蕃時期的開放性和包容性。而目前學術界所面臨的一個迫切而具有挑戰、且相當有吸引力的課題,是如何辨識和解讀這些文物的性質、功能和文化內涵,並且追溯它們的製作技術和裝飾風格的淵源。
  本研究嘗試通過對這些新出資料中帶有中亞和西亞裝飾題材和風格的器物和圖像進行分析,探討它們所反映的吐蕃文化區所吸收的薩珊、粟特乃至地中海地區的文化影響,揭示青藏高原北部地區在唐-吐蕃統治時期通過絲綢之路的文化交流狀況。       

  有關講座錄像已上載到以下網站:

Youtube
  https://youtu.be/zF8fcAWDAYo
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3411b7ze?spm_id_from=333.999.0.0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rtMuseumCUHK/videos/55214214617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