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情懷——秦漢文明與中外交通

講者:孫志新博士(大都會博物館)
日期:2019年10月28日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利黃瑤璧樓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亞洲部特聘中國藝術研究員主任孫志新博士於二○一九年十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中文大學以「中國情懷——秦漢文明與中外交通」為題,探討秦漢文明對中國歷史的影響。秦漢是中國歷史上翻天覆地的變革時代,其建立的政治體制與思想體系成為後世立國的基石,創造的文化藝術對此後兩千年的文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秦漢也是中外交通迅速發展和高度增長的時代。連接歐亞大陸的「絲綢之路」與橫貫南亞和東南亞的「海上絲綢之路」不僅帶來了異域的商品和珍寶,也促進了中外之間的思想、藝術和文化的互動與交流。
  秦滅六國,統一貨幣、度量衡,書同文,車同軌,奠定中國長期統一的重要根基。漢代獨尊儒術,獲得思想上的統一。同時神化王權,以鞏固政權。民眾因此開始有「中國」的概念,並對多元一體的國家模式產生認同,影響深遠。秦漢時代,中國古代與世界各地經絲綢之路及海上絲路頻繁往還,盛況空前。這種交流不僅僅是貿易的,更是政治、思想、文化上的。對外來因素的包容、吸收再發展,讓中華文化不斷注入新活力。
  孫志新博士利用秦漢時期文物,解說不同的觀點。聽眾一飽眼福之餘積極提問。演講在熱列的討論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