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至漢青銅帶鉤研究

項目主持:許曉東教授、黃韻璋女士
項目摘要:
  帶鉤是中國古代先民用於繫結腰帶的掛鉤,多以青銅、金、銀、鐵、玉等製造。玉帶鉤的出現始於新石器時代,其使用一直綿延至清,而形製、紋樣應時而異,不僅能據以了解不同時期的藝術時尚,更可管窺社會思潮的變遷。金屬帶鉤則源自西周,盛行於戰國、漢,多鑄造成型,裝飾手法包括包金、貼金、鎏金、錯金銀、嵌玉石等,囊括三代所有的金屬製作工藝,實可據以了解早期金屬工藝發展歷程及水平。
  文物館在蔡春隆先生的支持下,明年一月開始,將集中研究一批三代至漢金屬帶鉤傳世品。以此為基礎,擬對比各地文博單位所藏各種材質的考古出土帶鉤,以考古學方法對不同時期、不同材質帶鉤進行考古類型學分析、梳理,結合文獻,據以了解其發展脈絡背後動因、帶鉤在不同時期的社會學含義、帶鉤製作技術的對比研究等,以期對中國古代帶鉤進行系統、全面的研究。
  項目期間擬邀請不同學科學者(考古、科技檢測、工藝製作)來港訪問,從不同角度對帶鉤的不同面向進行綜合交流、研究,以推進項目研究的深度。亦將適時召開小型學術研討會,邀請最前沿相關學者蒞臨本校參加,一同討論、砌磋,發布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