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考古研究項究項目

項目主持:王冠宇博士
項目摘要: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自1971年建館至今,除入藏完整文物外,亦陸續收入大批極具研究價值的陶瓷碎片標本。這些標本,主要以公營機構間藏品交換、私人捐贈以及大學撥款購買的形式入藏,其主要來源包括窯址採集、考古發掘出土以及沉船出水等。當中大部分標本,出土/出水/採集地點明確,可為瓷器研究提供重要資訊。然而遺憾的是,由於文物館研究人員有限,常須以展覽配合研究項目,這些展覽價值較弱的瓷片標本因此未有得到系統整理、研究的機會。累計至今,總數約4000片。

青花穿花鳳紋梅瓶破片元,印尼爪哇出土
關氏家族惠贈
  2019年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成立,為文物館藏品研究提供新的契機與角度。這批經由考古發掘出土 / 水、採集的瓷片標本,可作為以考古學方法入手,對博物館藏品進行系統整理研究的首次嘗試。經過本年度的嘗試,計劃會及時檢討項目方案,作出積極調整,將其發展成為可持續推廣的項目範本,將研究範圍擴展至其他公營博物館相關收藏、考古機構發掘標本等的整理研究中,惠及更多相關機構、團體及有志於中國考古藝術研究的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