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研究

項目主持:尹翠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
協同主持:許曉東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胡聽汀博士
項目摘要:
  本研究共收集公私收藏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文物圖片1320餘張,書籍文章200餘篇,整理文獻檔案20餘萬字。主要研究、探討了廣琺瑯產生、發展、衰落的過程及不同時期的特徵,早期廣琺瑯與廣彩的關係,廣琺瑯的不同消費市場及其關係,廣琺瑯的生產、銷售組織形式等。
研究成果:
  • 胡聽汀:〈從外銷看18世紀中葉廣東琺瑯的特點〉,《文物天地》2019年第4期。
  • 許曉東:〈清代外銷廣東金屬胎畫琺瑯〉,《中國國家博物館館刊》2019年第8期。
  • 尹翠琪:〈宋錦之象:十八世紀廣東琺瑯與外銷瓷的八方錦紋〉,《國立台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2020年第3期。
  • 尹翠琪:〈由併生到分離十八世紀上半葉廣東琺瑯與彩瓷之生產關係〉,《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研究》,待刊。
  • 許曉東:〈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產銷的幾個階段:兼及廣琺瑯之斷代〉,《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研究》,待刊。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研究資助局資助研究計劃(編號:14610516)

銅胎畫琺瑯花卉紋檳榔盒及托盤
十八世紀下半葉至十九世紀初,廣東
文物館之友惠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