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陶瓷精選」展覽 探索歷代陶瓷珍品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現正舉辦「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陶瓷精選」特別展覽,歡迎公眾參觀。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賀新歲 呈獻「甲辰說龍」展覽

為迎接甲辰龍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將於2024年2月2日至7月31日舉辦「甲辰說龍」特別展覽,歡迎公眾參觀。



新聞稿
【敬悼許曉東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教授,於2024年1月19日與世長辭,享年56歲。中大文物館同仁深感哀悼,並向許教授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呈獻「潤物有聲」展覽 星級文物遇上星級中大人

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創校60周年,中大文物館由即日起至2024年5月5日舉辦「潤物有聲:文物與我們的故事」特別展覽,展出共60件從商代到近現代的館藏珍品,介紹中大文物館誕生的故事、文物藏品與文物研究的關係、文物館的發展方向、以及新翼擴建計劃。適逢校慶,文物館邀請多名中大人,了解大學所藏的珍貴文物,並錄音分享自己對文物的詮釋、聯想 。



新聞稿
中大與故宮博物院合辦 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 中大鎮館之寶首次在文華殿亮相

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創校60周年,中大與故宮博物院合辦「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展覽由2023年9月16日起至2023年11月5日於故宮博物院文華殿舉行。



新聞稿
香港中文大學與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意向書及展覽協定 共呈文化盛宴

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地區文化交流,深化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故宮博物院在學術研究、展覽策劃、人才培養、人員互訪等領域的合作,同時為確保雙方將共同舉辦的「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於9月在故宮順利開幕,2023年6月28日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率團訪問故宮,中大與故宮博物院合作簽約儀式在建福宮花園舉行。



新聞稿
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的香港藝術故事 | Ink Play: Paintings by Lui Shou-kwan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與中大文物館聯手策劃香港傳奇水墨大師及「新水墨運動」先驅呂壽琨(1919 – 1975)作品展「Ink Play: Paintings by Lui Shou-kwan」。詳情請按此。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鑠古鑄今〈二〉︰中國古代黃金工藝與傳承」展覽 揭開金工神秘面紗

中大文物館與周大福大師工作室合辦之「鑠古鑄今〈二〉︰中國古代黃金工藝與傳承」展覽於2023年2月24日至5月21日在中大文物館展廳一舉行,免費入場,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是次展覽展出60餘套中大文物館及私人收藏的古代金器,以及周大福大師工作室提供的復原實驗品及香港早期金飾,同時展現康文署文物修復辦事處對相關展品的科學檢測,從藝術史、考古學、科技檢測、復原實驗等角度,詳盡介紹跨越3,500年的黃金工藝。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癸卯說兔」兔年賀歲展

為迎接癸卯兔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將於2023年2月25日至5月18日舉行「癸卯說兔」賀歲展,免費入場,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新春期間,中大文物館亦會推出網上「癸卯說兔」展覽,公眾可到Google藝術與文化平台觀賞。 是次展覽精選超過20件由中大文物館及香港私人收藏,與「兔」相關的文物,包括璽印、銅鏡、硯臺、瓷器、書畫等,從圖像學及表現手法等角度,發掘兔在文物中的形象與意涵。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山川巨構」展 在巨幅山水中感受山川之美

中大文物館舉行「山川巨構: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山水畫選」展覽,罕有展出逾四十件尺幅宏巨及構圖雄偉、橫跨元代至當代六百多年的山水畫,呈現中國山水畫的多種風格與技法,讓觀眾在展覽中「遊山玩水」,欣賞大自然及筆墨之美。歡迎各界蒞臨參觀,免費入場。詳情請按此。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榮獲國際博物館協會大獎 為大中華地區首次奪魁

國際博物館協會大學博物館與藏品委員會(ICOM-UMAC)於日前(9月18日)公布2022年度UMAC Award的得獎者。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的項目「時光藝遊舊香港」榮獲大獎,為首間大中華地區大學博物館獲得此殊榮。由旭日慈善基金贊助的「時光藝遊舊香港」是中大文物館配合「香港印象」展覽所推出的網上公眾項目。項目在疫情中連結社群,提供結合藝術、歷史、文化、科技的沉浸式體驗。詳情請按此。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畫琺瑯特展 盡顯中西合璧精湛工藝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將於2022年9月17日至2023年3月27日舉行香港首個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美術推廣項目「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並與首飾設計培育中心Loupe於元創方合作舉辦當代琺瑯藝術設計展。屆時將罕有展出多件古今具代表性的頂級畫琺瑯藝術品,讓普羅大眾認識和欣賞畫琺瑯的優秀傳統工藝。歡迎公眾蒞臨參觀,免費入場。詳情請按此。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壬寅說虎」虎年賀歲展 「粵澤四海」展出晚清至民國精選名家書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將舉辦一系列館藏文物精品展迎接新年,包括「壬寅說虎」虎年賀歲展、「粵澤四海︰晚清至民國廣東書畫選(中大文物館藏品)」及「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有關展覽日期及參觀安排,請留意文物館網站或社交平台的最新公布。詳情請按此。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壓軸金禧特展 東方珍奇之旅 探索中國明清外銷瓷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成立五十周年,於2021年9月25日至2022年4月24日舉行金禧特展「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是次展覽特設六個展區,展出逾四百件(套)貿易瓷器及相關文物,以實物展示配合文獻記載和歷史圖像,重構瓷器由設計生產、運輸貿易,到進入海外市場發揮不同功能的進程,引領觀眾穿越時空,重溫這段明清時期中歐海上瓷器貿易的歷史。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詳情請按此。



新聞稿
中大文物館金禧誌慶 獲利孝和家族捐贈五千萬港元

利孝和家族向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慷慨捐贈五千萬港元,支持已成立五十周年的中大文物館,連同早前羅桂祥基金的另一重大捐款,推動中大文物館擴建新館項目,以大幅增加展覽和教育活動空間。詳情請按此。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