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黃金工藝.二》




出版
「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廣琺瑯大解構 & 「總相宜︰當代琺瑯藝術設計展」展覽特刊

「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展品琳瑯滿目,包羅萬有,文物館特製了刊物讓各位留念,亦方便大家梳理廣琺瑯工藝及歷史等知識!



出版
香港書展2022

中大文物館今年在書展首次與大家見面! 除了特價書籍之外,我們更推出精緻福袋及卡牌遊戲「策展聯盟」! 快來選取自己的心頭好吧!



出版
《廣納百川》 及 《粵澤四海》

《廣納百川》由何碧琪博士編撰,透過館藏廣東書畫精品及深入淺出的文字,引領讀者重新思考廣東文化精英的思想源流與藝術、文化及歷史的關係。《粵澤四海》由何碧琪博士主編,聯同梁基永博士及童宇博士撰文,闡述廣東文化精英在不同地域的鑑藏及書畫相關活動與貢獻。



出版
粵澤四海:晚清至民國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

本書由何碧琪博士主編,聯同梁基永博士及童宇博士撰文,闡述廣東文化精英在不同地域的鑑藏及書畫相關活動與貢獻。上篇討論晚清至民國的時局變化、具代表性的書畫與碑帖收藏,以及書法、篆刻及繪畫發展;下篇敘述廣東文化精英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書畫及鑑藏活動。此書是《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的續篇,兩次展覽圖錄是本館成立五十周年的金禧獻禮。



出版
「國際博物館週」文物館書刊大特賣

喜歡藝術文化的你,來這次大特賣任選書刊,帶自己的心頭好回家!



出版
填空補白:香港公私收藏明正統、景泰、天順瓷器

此圖錄精選刊錄2012年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舉辦之「填空補白—景德鎮十五世紀中期瓷器」 特展的部分展品,增添文物館近年入藏的新資料,並附加鮮為人知的重要海外藏品,共計80項。旨在以實物資料對照,探討選件的具體年代,推進空白期瓷器的學術研究。適逢2021年文物館建館五十周年,這批珍藏付梓,將與一系列特別展覽共襄金禧之慶。



出版
浮世清音——晚明江南藝術與文化

本圖錄一套三冊,收錄三篇專文,並將圖文並茂地展示來自上海博物館、香港公私收藏以及海外博物館藏晚明藝術精品約200件(套),以此呈現晚明豐富多彩的物質生活與獨具特色的藝文風貌。



出版
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

本書由文物館何碧琪博士編撰,這是從靜水流深至廣納百川的回溯與重塑的歷程,透過館藏廣東書畫精品及深入淺出的文字,引領讀者重新思考廣東文化精英的思想源流與藝術、文化及歷史的關係。在文物館金禧館慶之際,特此紀念廣東先賢們為實踐經世致用、爭取在全國知識界佔一席位所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和熱誠。



出版
展覽圖錄:《香港印象》現已出版

本書為展覽「香港印象」同名圖錄,收錄中大文物館藏1940-1970年代香港風景畫作92幀、彩色幻燈片40張。書中亦收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陳蓓教授和獨立研究員丁穎茵博士撰寫之專題文章,另有陳蓓教授、丁穎茵博士及中大文物館姚進莊教授、陳冠男博士撰寫之作品說明。全書以彩色精印,中英雙語,附作品之題跋印記釋文。



出版
展覽圖錄:《北山汲古︰中國繪畫》現已出版

本書為展覽「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同名圖錄,一套三冊,收錄一百二十件利氏北山堂捐贈與寄存中大文物館之古代中國繪畫作品。收錄由中大藝術系師生共同撰寫之作品說明與十篇專題文章。全書以彩色精印,附英文翻譯與作品之題跋印記釋文。



出版
展覽圖錄:《填空補白II:考古新發現明正統、景泰、天順御窯瓷器》現已出版

本書為展覽「填空補白II:考古新發現明正統、景泰、天順御窯瓷器」同名圖錄,全書以彩色精印,中英對照,圖版以多角度多細節呈現為特色。此外,圖錄同時收錄研究專文五篇,除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長江建新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助理研究主任(器物)王冠宇博士力作外,誠邀景德鎮陶瓷大學古陶瓷研究所及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考古及文物修復專家團隊,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高憲平先生,以及韓國高麗大學考古美術史學科金恩慶博士惠賜洪文。



出版
展覽圖錄:《雲行雨施:中國龍文物》現已出版

本書為展覽「雲行雨施:中國龍文物」之同名圖錄,全書以彩色精印,中英對照。當中收錄近二百項龍文物,歷新石器時代至二十世紀,包括陶瓷、金銀銅器、玉石、文玩、織物及繪畫等,並收錄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趙豐教授及中大文物館前館長林業強教授撰寫之專題文章。



出版
展覽圖錄:《皇朝禮器》現已出版

本書收錄60餘件清朝祭器,均為《皇朝禮器圖式》所載的多種罕見祭器 ,另有一項乾隆年製的龍袍,亦收錄了郭家彥博士編著的學術論文。



出版
展覽圖錄:《筆墨留情——丁衍庸與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門生友好的藝緣》現已出版

本書收錄丁衍庸先生於中大藝術系門生友好所捐贈丁氏書畫107項及11項借展珍藏,大部分為首次公開,並收錄中大前藝術系系主任李潤桓教授、捐贈人之一徐志宇先生及文物館陳冠男博士撰寫之專題文章,另附“追尋丁公在香港的足跡”及“丁衍庸名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