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展覽策劃與陳列設計


日期

2020年5月10日(星期日)至5月22日(星期五),共13天(香港部分7天;日本部分6天)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香港與日本關西地區主要博物館及藝術機構


項目内容

  • 資深專家演講及交流討論

    項目將邀請國内外資深館長、主任及設計師擔任講者分享經驗,並於演講後與參加者討論及交流。

  • 展覽案例實地研討

    參加者將獲安排到訪香港及日本關西地區主要博物館及藝術機構,就其正在舉行的展覽作實地研討,並與機構人員交流。

  • 工作實務研討會

    每位參加者需要就曾經負責的一個策展或陳列設計案例作簡報,以帶出一個可供思考及討論的問題。報告將按内容分成不同主題的小組,每組均設研討環節。

  • 沙龍對談

    資深專家將與參加者暢談博物館策展及展覽陳列設計的發展趨勢,並解答參加者的疑問。

  • 微型展覽方案簡報及評論會

    項目舉行前兩個月,主辦方會發放分組名單及方案要求。參加者需作初步資料搜集及溝通,待項目正式開始後,即與組員共同設計一個微型展覽並準備簡報。每組簡報完畢後均設有互評、討論與資深專家講評的環節。




申請資格

具備三年或以上博物館或美術館工作經驗之專業人員,工作内容需與本屆主題相符。


名額及費用

共24人。費用每人港幣25,000元正,包括全程酒店住宿(兩人一房,連早餐)、香港來回大阪機票、留位費及行政費用。

註1: 上述費用不包括往返香港之旅費、生活費、保險及簽證等費用。
註2: 銀行匯款衍生之手續費將由參加者承擔
註3: 香港學員無需入住酒店者,可獲豁免港幣5,000元正



語言

普通話英語。參加者需具備兩種語言之基本溝通能力。


資助計劃

主辦單位提供少量名額資助予有需要博物館館員申請參與本交流項目。所有申請將交由主辦單位的評審委員審批,成功申請者最高可獲得項目費用之半額資助。資助名額有限,以有需要人士優先。如有需要,請參閲「申請」頁面。


修讀證書

參加者須達八成出席率,並於項目完成後兩星期内呈交書面報告,方可獲得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頒發之證書。


申請

截止申請日期為2019年08月19日(一),詳見「申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