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陶瓷精選」展覽 探索歷代陶瓷珍品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現正舉辦「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陶瓷精選」特別展覽,歡迎公眾參觀。



新聞稿
【館外展覽@天津博物館】粵彩斑斕——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廣琺瑯特展

「總相宜︰清代廣東金屬胎畫琺瑯特展」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圓滿結束後,載譽展開巡迴展覽,與世界各地多個博物館合作。2024年首站為天津博物館,展覽名為「粵彩斑斕——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廣琺瑯特展」,展出來自中大文物館和天津博物館共180多件館藏廣琺瑯精品,全面展現廣東畫琺瑯發展史。



展覽
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陶瓷精選

是次展覽,精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珍品中遴選百餘件展出,時間由新石器時代至明清,跨越七千年。策展團隊力求全面展現中國陶瓷的歷史和文化,為大學的相關教學提供實物例證,並使觀眾能從陶瓷文物的角度,了解古代文明和歷史的發展。



展覽
甲辰說龍

為迎接甲辰龍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將於2024年2月2日至7月31日舉辦「甲辰說龍」特別展覽,精選逾50件館藏文物,涵蓋玉石、甲骨、金銅、陶瓷、石刻、絲織、文房、拓本等類別,以中國古代文物中的龍紋為線索,探討其來「龍」去脈,包括紋飾的形成及風格的變遷,以及其社會文化背景。



展覽
中大文物館賀新歲 呈獻「甲辰說龍」展覽

為迎接甲辰龍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將於2024年2月2日至7月31日舉辦「甲辰說龍」特別展覽,歡迎公眾參觀。



新聞稿
【敬悼許曉東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教授,於2024年1月19日與世長辭,享年56歲。中大文物館同仁深感哀悼,並向許教授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新聞稿
2024年1月23日文物館休館一天

文物館將於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休館一天,敬請留意。



通知
中大文物館呈獻「潤物有聲」展覽 星級文物遇上星級中大人

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創校60周年,中大文物館由即日起至2024年5月5日舉辦「潤物有聲:文物與我們的故事」特別展覽,展出共60件從商代到近現代的館藏珍品,介紹中大文物館誕生的故事、文物藏品與文物研究的關係、文物館的發展方向、以及新翼擴建計劃。適逢校慶,文物館邀請多名中大人,了解大學所藏的珍貴文物,並錄音分享自己對文物的詮釋、聯想 。



新聞稿
潤物有聲:文物與我們的故事

「潤物有聲:文物與我們的故事」是誌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甲子校慶的特別展覽,會展出共60件從商代到近現代的館藏珍品,包括官窯瓷器名品、廣東書畫代表作、香港書畫家精彩作品,更涵蓋甲骨、玉器、金器、紫砂、琺瑯、漆器、竹雕等多種類型。



展覽
文物館大使招募2023-24




活動
【館外展覽 @北京故宮博物院】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

是次展覽展出中大文物館和故宮博物院珍藏的40件宋拓碑帖以及其他藏品,綜合展示古代碑帖的收藏、鑒定和研究。



展覽
中大與故宮博物院合辦 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 中大鎮館之寶首次在文華殿亮相

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創校60周年,中大與故宮博物院合辦「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展覽由2023年9月16日起至2023年11月5日於故宮博物院文華殿舉行。



新聞稿
金秋古琴晚會 2023

想細聽古琴餘韻悠長的聲音? 中大文物館將於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舉辦一年一度的「金秋古琴雅集」,歡迎報名,共賞琴音之美。



活動
青妝泯火:上善堂藏耀州窯瓷器

是次展覽精選超過90件上善堂耀州窯瓷器收藏,以釉色之美、裝飾技法及文化內涵的角度,展現耀州窯的發展和特色,呈現耀州瓷的精美及其多樣性。



展覽
霜雪明金玄鈎沉:德能堂藏華夏早期帶鈎

展覽以東周時期帶鈎為中心,展出逾30件德能堂帶鈎收藏,展現華夏早期帶鈎的鑄造與裝飾,讓公眾了解工藝之美,加深他們對帶鈎製作背後的社會動力與匠人精神的認知。



展覽